蒋隆敏

作者: 时间:2018-02-01 点击数:

详细介绍:


蒋隆敏,女,1963年11月出生,湖南常德人,民革党员,工学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第三层次人才,中国建筑学会会员,全国建筑物鉴定与加固标准技术委员会湖南分会委员。2003年获湖南工业大学示范性教学比赛优胜奖,2006年获湖南工业大学 “芙蓉百岗明星”称号,先后就读于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工民建专业和结构工程专业,相继获得工学学士学位、工学硕士学位和工学博士学位。现担任湖南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土木教研室主任工作。

治学严谨,爱岗敬业,教学及教研成绩突出。先后承担了《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混凝土结构设计》、《结构力学》及《建筑抗震设计》(双语教学)、《建筑工程专业英语》等7门专业课和专业基础课程的主讲工作。连续多年担任了专业课的课程设计指导、毕业实习领队、毕业设计指导及答辩等实践性教学工作,每学年超额完成教学工作量。在双语教学这一新型教学模式实行不久,督导检查组全体成员曾三次随机来到蒋隆敏教授的双语教学课堂进行教学检查,均以较高的课堂水平赢得了专家们的高度评价和肯定,督导组还撰文在《湖南工业大学学报》上作了专题报道,文中有“‘教学心态、教学姿态、教学形态’三者俱佳。教学心态:不生吞活剥,不故弄悬殊,不浮不躁,自信自然。教学姿态:大方沉静,娓娓道来,举手投足,适时得体。教学形态:演算图示,配合默契,中英结合,环环相扣”的评价;在2003年下学期全校性的 “示范性教学比赛”中获理工科组 “优胜奖”;在“关于2006年毕业生毕业设计全校抽查情况的通报”中获点名表扬,所指导的毕业设计中先后有2人获学校 “优秀毕业设计 “荣誉称号。积极从事教学研究,大胆实行教学改革,完成校级教研项目1项,在核心期刊上发表教研论文3篇。对待教学工作多年如一日,精益求精,教书育人,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也多次得到同行教师的称赞。

勇于探索,投身科研。多年来一直致力于 “新型材料及其在结构加固中的应用”的研究。近5年发表在核心期刊以上的科研论文近30篇,其中包括发表在国家权威期刊上的3篇,EI收录3篇,发表在美国混凝土学会ACI专刊上1篇。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多次,并两次宣读自己撰写的学术论文,均受到国内外同行专家的好评和肯定。主持完成和作为主要参加者完成省、部级科研项目5项,其中主持完成的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以“优”等结题等级通过省科技厅结题。作为第一参加者完成了湖南省建设厅科技项目和教育部博士学科基金项目各1项,并分别通过了湖南省建设厅和科技厅鉴定,鉴定结论分别为 “国际领先”和 “国际先进”;作为第二参加者完成了湖南省建设厅科技项目1项并通过鉴定,鉴定结论为“国际先进”。作为主要参编人员主持完成了 “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制、修订项目计划”中的 《高性能复合砂浆钢筋网(HPFL)加固混凝土结构技术规程》中“构件正截面受压承载力计算”部分的编制工作,并已通过国家有关部门的审查和验收。

作为首要参加者,她研究发明的“HPFL加固混凝土结构新方法”目前在国内混凝土结构加固领域已得到了广泛推广和运用,它与传统的各项结构加固方法比较具有环保性能好、防火和耐高温性能好、耐久和抗老化性能好、经济适用性强、易于施工等特点。将其与工程上流行使用的碳纤维加固法比较其造价,前者仅为后者的1/5~1/10,获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在众多已完成的检测鉴定与加固改造工程项目中,“用户意见”均反馈效果良好,其中湖南湘阴湾河中学教学楼为一典型实例,检测鉴定结果为竖向承载力和水平抗震承载力严重不足,属危房。经过用该方法加固后使结构可靠度大幅度提高,大笔加固改造费用被节约。在2005年11月26日的九江5.7地震作用下,房屋虽摇晃明显,但结构完好无损。

主持研制开发的柱二次受力加固试验装置 FBSH,其构思巧妙、严谨,稳压效果好,测试精度高,量程范围大,操作方便﹑安全﹑易于控制,因其优良的工作性能,得到了有关专家的高度评价。通过对国内外研究动态考察发现,这一试验装置目前尚处国际领先地位。 (学通社 吴超整理)

湖南工业大学人事处、党委教师工作部 ©版权所有
 (C)Copyright by h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南.株洲市.泰山西路 邮箱:rsc@hut.edu.cn